太阳成集团tyc234cc(中国)集团公司

重铬酸钠系列产品

产品分类

 

1、理化性质:
中文名:重铬酸钠 外文名:sodium dichromate
别    名:红矾钠 化学式:Na2Cr2O7·2H2O
相对分子质量:297.99 化学品类别:无机物--重铬酸盐--钠盐
管制类型:重铬酸钠(有毒) 储    存:密封干燥保存
外观与性状:桔红色结晶,易潮解。
熔点(℃):357(无水) 相对密度(水=1):2.35
沸点(℃):400(无水) 分子式:Na2CrO7·2H2O
溶解性:溶于水,不溶于醇。

 

2、化学性质
易潮解,粉化。为强氧化剂。与有机物接触摩擦、撞击能引起燃烧。有腐蚀性。容易被还原成三价铬。稳定性为稳定;禁配物包括: 强还原剂、醇类、水、活性金属粉末、硫、磷、强酸等;避免接触的条件是潮湿空气;聚合危害:不聚合。

 

3、作用和用途

铬化合物的原料,印染上作氧化剂或媒染剂,制革上用作铬鞣剂。还用于制造颜料,并用作木材防腐剂、合成材料氧化剂、电镀中的金属件钝化剂。
用作生产铬酸酐、重铬酸钾、重铬酸铵、盐基性硫酸铬、铅铬黄、钼铬红、橘铬黄、铅铬绿等的原料,生产碱性湖蓝染料、糖精、合成樟脑及合成纤维的氧化剂。医药工业用作生产胺苯砜、苯佐卡因、叶酸、雷佛奴尔等的氧化剂。印染工业用作苯胺染料染色时的氧化剂,硫化还原染料染色时的后处理剂,酸性媒染染料染色时的媒染剂。制革工业用作鞣革剂。电镀工业用于镀锌后钝化处理,以增加光亮度。玻璃工业用作绿色着色剂。

 

4、制备方法
由铬酸钠经酸化或电解制得,工业生产主要采用硫酸法和电解法。硫酸法是将铬酸钠中性液加入浓硫酸酸化,使铬酸钠转化为重铬酸钠,经两次蒸发脱销,使大部分硫酸钠除去,再经澄清,取澄清液冷却至40℃以下进行结晶,固液分离制得。

 

5、危险特性
强氧化剂。遇强酸或高温时能释出氧气,促使有机物燃烧。与硝酸盐、氯酸盐接触剧烈反应。有水时与硫化钠混合能引起自燃。与有机物、还原剂、易燃物如硫、磷等接触或混合时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。具有较强的腐蚀性。

 

6、应急处理
皮肤接触:脱去污染的衣着,用肥皂水和清水彻底冲洗皮肤。
眼睛接触:提起眼睑,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。就医。
吸入: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。保持呼吸道通畅。如呼吸困难,给输氧。如呼吸停止,立即进行人工呼吸。就医。
食入:用水漱口,用清水或 1%硫代硫酸钠溶液洗胃。给饮牛奶或蛋清。就医
灭火方法:采用雾状水、砂土灭火。
应急处理:隔离泄漏污染区,限制出入。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防尘面具(全面罩),穿防毒服。勿使泄漏物与有机物、还原剂、易燃物接触。小量泄漏用洁净的铲子收集于干燥、洁净、有盖的容器中。大量泄漏收集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。

 

7、领域
印染及颜料
纺织与鞣革
化工原料
医药
新能源新产品

 

 

更多信息

留言板

留言信息:

您的姓名
联系方式*
您的邮箱
您的问题*
主题
意见建议
验证码: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