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成集团tyc234cc(中国)集团公司

氧化铬绿系列产品

产品分类

 

 

1、理化性质:

 中文名:三氧化二铬 外文名:Chromium sesquioxide 别 名:氧化铬
相对分子质量:151.99 化学式:Cr2O3
管制类型:不管制 化学品类别:无机物--金属氧化物
别称:氧化铬 储 存阴凉通风保存
外观:浅至深绿色细小六方形结晶或粉末 安全性描述:防止皮肤和眼睛接触
水溶性:不溶 CAS登录号:1308-38-9
熔点:2435℃ 密度5.21 分子量:151.99 沸点:4000℃
英文名:Chromium oxide EINECS登录号:215-160-9

2、化学性质
溶于热的碱金属溴酸盐溶液。不溶于水、醇、酸和碱。对光、大气、高温及二氧化硫和硫化氢等腐蚀性气体均极稳定。有很高的遮盖力。有毒。
与许多二价金属的氧化物一起加热至高温能生成尖晶石型化合物。
具有α-Al₂O₃结构。Cr₂O₃对酸碱都具有很好的稳定性,与酸碱一般不反应。三价铬的氢氧化物,Cr(OH)₃具有两性,能够与酸碱发生反应。
经过灼烧的Cr₂O₃,晶型致密,类似于刚玉,不溶于酸,但可用熔融法使它变为可溶性的盐。如Cr₂O₃与焦硫酸钾在高温下反应:
Cr₂O₃+ 3K₂S₂O7 =3K₂SO₄+ Cr₂(SO₄)₃

 

3、作用和用途
主要用于冶炼金属铬和碳化铬。用作搪瓷、陶瓷、人造革、建筑材料的着色剂、有机化学合成的催化剂、耐晒涂料、研磨材料、绿色抛光膏和印刷纸币的专用油墨。亦用于生产高铬砖、铬刚玉砖等耐火材料。

 

4、制备方法
(1)氧化还原法
由重铬酸钾和硫磺混合后进行还原反应,经湿磨、热水洗涤、压滤、干燥、粉碎制得。
K₂Cr₂O7 + S == K2SO₄ + Cr₂O₃
(2)三氧化铬分解法
亦可用铬酸酐经1100℃热分解,冷却,高速粉碎制得。
4CrO₃ =1100°C= 2Cr₂O₃ + 3O₂↑
(3)氢氧化铬分解法
或用氢氧化铬在高温下热分解,经洗涤,干燥,粉碎制得。
2Cr(OH)₃ =△= Cr₂O₃ + 3H₂O
(4)重铬酸铵分解法
(NH₄)₂Cr₂O7 == N₂↑ + Cr₂O₃ + 4H₂O

 

5、危险特性
强氧化剂,与易燃物(如苯)和可燃物(如糖、纤维素等)接触会发生剧烈反应,甚至引起燃烧。与还原性物质如镁粉、铝粉、硫、磷等混合后, 经摩擦或撞击,能引起燃烧或爆炸,具有较强的腐蚀性。

 

6、应急处理
皮肤接触:用肥皂、水冲洗5分钟。
眼睛接触:提起眼睑,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15min以上,就医。
吸入:将患者移至空气新鲜处,输氧或施行人工呼吸。
三氧化二铬泄漏应急处理:须穿戴防护用具进入现场;使用简便的方法将粉末泄漏物收集至密闭容器中。
储存注意事项:存于密闭容器内,置于凉爽、通风处或规定的场所;避禁忌物。

 

7、领域
冶炼及军工
印染及颜料
电镀和防腐
化工原料
新能源新产品

 

 

更多信息

留言板

留言信息:

您的姓名
联系方式*
您的邮箱
您的问题*
主题
意见建议
验证码:
×